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组织电影观摩教学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3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励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征程,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红色电影之旅”的活动要求,作为执行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方式学”的主要内容之一,10月8日至11日,放医所党总支组织下属的教职工、退休和研究生共3个党支部观看近期上映的电影《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电影观摩,了解新中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电影引起了师生的感触和共鸣,坚定了师生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广大党员和师生不忘报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攀登者》由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等实力派演员主演,讲述了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两次珠峰北坡登顶的故事。在大银幕上看到完整的北坡登顶和“第二台阶”,退休党支部的老师们表示:“影片为了戏剧性做了改编,但还是基本忠实呈现了两次登顶中的真实状况,如屈银华搭人梯冻坏脚趾,营地帐篷被风吹走,二登搭建‘中国梯’,以及夏伯渝为保暖他人双腿截肢等。”“虽然虚拟的感情戏所占篇幅较多,但是影片反映了从1960年的3人到1975年的9人,那种伟大的使命感和坚忍不拔精神的传承,意义超越登山运动本身。身为新中国的建设者,我们也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教育和引领年轻人和下一代‘攀登’精神。用我们这一代的力量,让祖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徐峥、宁浩、文牧野等7位导演共同完成。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教职工党支部党员王晓夏表示:“很喜欢女排夺冠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这两个故事。导演徐峥把故事置于上海烟火气十足的弄堂生活中,影片采取并线叙事,冬冬的心理状态变化和女排比赛同时进行。有好几处冬冬在选择间的冲突,徐峥有意识地处理成喜剧。在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这个故事里,导演宁浩在主旋律电影中依然保持了强烈的个人风格,以一个奥运会入场券为线索,拍了小人物喜剧。这两个故事的切入点虽小,但小人物、小故事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大背景丝丝相扣,反映出来的是形形色色、数以亿计的中国人70年来的努力拼搏、苦尽甘来,在诙谐中蕴含感动。我们以体验电影观摩教学的方式,接收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爱党教育。”

《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的险情。在生死关头,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作为一部当下热门的电影,观影前,同学们都对本次观影的活动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对电影的情节和观影的效果也倍感期待。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煜垟表示:“很感谢所里给了我们这次观影的机会。在机长刘传健的沉着镇定、临危不乱的处置下,飞机最后安全落地,无重大人员伤亡,他和他的机组成员都不愧为‘英雄’的称号。我们要努力学习英雄精神,让自己成长地更加优秀,才能在祖国建设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真正实践一名党员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