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开幕

发布者:卢晓璐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599

9月29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在光华楼志和堂拉开帷幕。当天,焦扬等学校党政班子领导及各部处负责人等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起参观了展览。观展后,校党委中心组结合党史国史举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光华楼台阶前,鲜红的花朵和金黄的五角星组成了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展览入口处,“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几个大字赫然在目,“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的标语引得路过的师生纷纷驻足留影。

主题展分为“迎接新中国”“建设新大学”“迈向新世纪”“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即日起至10月15日,可至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观展。

第一篇章“迎接新中国”介绍了复旦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从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到内迁北碚,新闻馆被称为“夏坝延安”,再到投身解放事业,复旦产生全国高校最多的红岩烈士,南下解放、抗美援朝,复旦人的身影出现在了每一处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新中国的成立,之于复旦而言,就如同校名“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所蕴含的寓意一样,迎来了新的曙光。第二篇章“建设新大学”介绍了复旦师生以赤诚之心和报国之志,拥抱新中国、迎接新生活,满怀热情投入国家建设,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的历史。

改革开放使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第三篇章“迈向新世纪”展示了“211工程”“985工程”的实施,让学校发展能级得到新的提跃;世纪之交复旦、上医两校合并,强强联合让学校的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腾飞;百年校庆、学科全面发展情况等重要事件和教学科研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人才强校、学科提升和开放发展战略,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学校党的建设和综合实力达到新高度,各项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新起点,新征程,第四篇章“奋进新时代”着重介绍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展示了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影响,以及张江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扶贫攻坚等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复旦大学伴随着共和国的繁荣而发展,伴随着民族的崛起而腾飞,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展览前言提到,学校希望通过办这个展览,向广大师生展示学校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更好地激发大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激励全体复旦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