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归彦斌、李沁园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429

9月29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学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回望初心,坚定使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行交流讨论。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部处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不忘本来,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总书记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焦扬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回看来时路”的重要方式,只有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深沉地爱党爱国,才能更坚定地守初心、担使命。

围绕“学科与共和国共发展”这一主题,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物理学系主任沈健结合所在学科的发展历程作交流发言。

“我们一代代公卫人薪火相传,扎根现场、扎根疫区、扎根厂矿,扎根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何纳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防治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到21世纪初实现消灭本土脊髓灰质炎,从提高预期寿命到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国家每一个阶段的公共卫生事业都有公卫师生参与的身影。他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为人群服务奉献的理念,始终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核心学科团队,推动学科的学术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迈进国际一流行列。”

“复旦政治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政治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卓越为公的学院精神,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刘季平介绍,国政系成立之初,就围绕中央要求展开教学和科研工作,着重从历史角度探讨国际关系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规律,研究国际战略格局和外交的演变;政治学专业率先在全国恢复,一批学者从快编教材和培养人才两方面落实,使复旦政治学走在了全国前列。他说:“从复旦政治学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学科建设与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中国外交的要求紧密结合,在服务国家过程中不断发展、走向世界。”

“复旦物理学的发展是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为新中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沈健提到,改革开放以后,复旦物理学科的发展呈现全新面貌,在谢希德先生主导下,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带动了整个复旦物理学科的发展,直到今天仍起到支柱性、关键性的作用。他表示,复旦物理学将紧密围绕科学前沿以及国家和上海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出重大原创性成果,坚持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并举,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际一流学科。

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副校长金力、陈志敏在交流讨论中谈了认识体会。

许宁生指出,结合学校的发展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把国家对于复旦的要求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在当前尤为重要。“面向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如何迈开我们坚实的一步?我们要理清思想观念。”他强调,总结70年来学校的发展经验,复旦的使命担当不能变,坚持创新引领有作为不能变,以学术育人文化立校、立院、立系、立学科不能变。要认真思考如何以更科学的标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如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瞄准一流成效,做到笃志笃实;要着力破解校内资源统筹、旗舰项目培育、国际学术视野拓展、完善体制机制等问题。

“我们还是要面对现实、聚焦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攻克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桂永浩表示,医学教育要在健康中国的蓝图下,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和“地高建”的历史机会,推动大学科、大平台、大交叉的融合发展,打造复旦特色的全生命周期人类健康全链条发展体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的模式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中国的人群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福祉作出新贡献。

金力梳理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52年院系调整以来,复旦大学学科发展的历程。他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学校形成了人文、社科、理工医均衡发展格局,通过融合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学科领域和学术前沿发展方向。面向未来,要以解决人与人类未来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形成新的学科门类,探索大学新的发展形态,为复旦从一流大学真正迈入世界顶尖大学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70年来,复旦各学科领域都涌现出了真正的学术大师,他们撑起了复旦在上海、在全国,乃至在世界上的地位。”陈志敏表示,要做好大师精神的总结和传承工作,鼓舞创新开拓的勇气,弘扬尊师爱生的风尚,激励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双一流”的建设中来。他提出,学校应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机制创新支持年轻人成长为未来的大师。

焦扬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98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70年来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最生动的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复旦大学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认真回顾和研究复旦这70年来的校史,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史、新中国史。复旦70年来的发展和巨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历史巨变、伟大飞跃的生动缩影,也是党领导下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生动缩影。回顾这70年的壮阔历程,复旦大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志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伟大祖国、伟大民族、伟大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焦扬强调,正是国家的重点支持才有了今日之复旦,也正是在服务国家中复旦才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她指出,国家兴则教育兴,国家强则复旦强。复旦大学的发展始终与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始终与我们党成立98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紧紧相连。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不可能有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没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就不可能有复旦的历次腾飞。正是在服务国家、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复旦完成了自我蜕变,真正实现了跨越发展。

焦扬指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好复旦大学70年来的发展史,在承继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要深入挖掘育人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研究和教育。要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国家的能级水平。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进一步加快学科内涵发展。要勇担历史使命,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会前,校领导班子参观了“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