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党委与杨浦区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者:归彦斌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57

9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与中共杨浦区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化区校合作进行学习研讨。

会议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党政领导、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等杨浦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了学习。

此次联组学习特别邀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起草组成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贯通主题和重大意义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总体布局和基本保证。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使在座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启发。

焦扬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进一步在原原本本学上下功夫、在深化深入学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学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报告会后,复旦大学党委中心组与杨浦区委中心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着重围绕区校党建联建、人才互动、队伍共育作交流发言。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勇,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着重围绕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交流发言。

焦扬在交流研讨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意义。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 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中国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焦扬指出,要深刻领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新思想的金钥匙;深刻领会新思想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是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贯穿新思想始终。

焦扬强调,要把学深用好新思想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在推动新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研究阐释宣传、统领管党办学治校上有新的更大作为。焦扬期待复旦大学在未来能和杨浦区委区政府开展形式更多样、外延更广阔、内涵更丰富的深度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区校合作能级和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在交流研讨中表示,当前杨浦区委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动“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共同”:

一是共同深化三区联动新内涵。进一步实现资源互通,聚焦人文化、生态化、智能化,打造一流的社区治理经典范例;进一步强化规划沟通,深入对接,推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让复旦国际人文社区的形态能够精彩呈现;进一步促进物理联通,校区治理与社区治理深度嵌入、充分协同,让周边街区的形象和气质与复旦高度统一。

二是共同打造三城融合新亮点。点燃主引擎,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复旦创新走廊发展规划(2018-2023)》确定的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用好助推器,切实发挥金融工具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作用。集聚大智慧,持续举办2019未来大会等活动,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三是共同开创党建联建新局面。通过基地共建,人才共育,思政共推,将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和做好学校中青年干部、优秀大学生赴地方挂职锻炼工作,进一步促进区域各街道与高校各院系之间的党建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