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各单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以理论学习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者:李沁园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91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自9月12日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全校各单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面动员部署,明确重大意义,把握目标要求

连日来,各单位陆续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党中央及校党委相关要求的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突出学院和学科特色,明确重大意义,定位目标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通过“学、查、检、改”的形式,自觉落实各相关任务;要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新闻学院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刻领会党的初心教育重大意义,把党的初心教育和新闻学院的初心教育相统一;要紧密结合新闻学科特点,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扎实有序推进;要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克服困难和挑战,开启新征程。全体师生党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卓越新闻人才。

数学科学学院强调,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认认真真抓好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抓好调查研究、仔仔细细抓好问题检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全过程强化学习教育,全方位做好检视整改,全覆盖落实三全育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类指导,做好督促检查,防止形式主义,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护理学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全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既要当好参与者、又要做好组织者,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职工党员要突出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学生党员要突出强调刻苦学习、为国成才、救死扶伤、服务病患的初心和使命。

附属肿瘤医院要求,全院党员要把此次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好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遗漏。要将主题教育与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结合在一起,与加快建成国家肿瘤医学中心的战略目标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站位,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复华公司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至关重要,对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深化企业发展内涵至关重要,对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有力推进,全面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

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创新方法学

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各院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结合本单位工作要求,发挥本单位资源优势,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列出专题,交流研讨,以理论学习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政领导班子自9月24日起,围绕5个专题分10个单元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至少开展两次学习,第一次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第二次以集中交流研讨的形式,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系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利用学院已有的“国箴务实”党建平台,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新中国制度建设七十年研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座,“陈其人教授学术人生”系列活动等,以提升学习效果。

生命科学学院将充分用学校和上海的红色资源,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云故居、国歌广场等,并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党课等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发掘宣传身边的优秀典型,持续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学习,强化其示范引领作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陈望道之子、电子工程系退休教授陈振新做主题报告,回顾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往事,带领大家重温信仰的味道。陈振新鼓励大家为学校、为国家努力工作,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

高分子科学系召开系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开展深入研讨。

航空航天系学生党支部举行启动专题会,邀请中国商飞十大青年英才、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试飞工程师C919飞机104架机队长米毅主讲《新时代的航空航天事业与航空航天人》专题党课,帮助党员学生进一步树立专业报国的理想信念。

基础医学院学院在暑假期间即编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材料,班子成员认真自学。9月以来,学院党委委员集中学习中央和上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文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为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预热、奠定了理论基础、强化了工作准备。

附属妇产科医院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关于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会议精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2030”规划以及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等深入研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工作举措、评价体系等方面,找差距、找不足,不断增强医护人员对于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研讨学习,聚焦“初心·使命”主题,围绕“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明确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每一位教育者都应当引领学校的发展,努力做到组织、教师、学生,满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