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集中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归彦斌 李沁园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505

9月19日,学校党委专门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代表集体瞻仰党的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初心·使命”主题,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交流研讨,以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集中研讨会。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集体瞻仰中共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

校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展览陈列的文献、照片、实物、影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峥嵘岁月。焦扬、许宁生等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从党的奋斗历程中体味党的初心使命。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焦扬带领全体同志在鲜红的党旗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瞻仰中共二大会址

瞻仰中共四大纪念馆

焦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肩负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时代使命

“我们就是要重走我们党出发时走过的路,时刻提醒自己: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焦扬在学习研讨会上表示,去年“七一”前夕,学校党委组织了集体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纪念馆的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学校党委专门安排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集体瞻仰党的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并在这里举行学校主题教育首场集中研讨会,是有特殊而重要意义的。要对标我们党出发时的信仰信念,接受思想和精神双重洗礼,进一步明确肩负的时代重任,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焦扬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大政治命题的深远意义,充分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坐标,是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焦扬指出,党办教育是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方面,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和党的初心使命高度一致。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体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我们党“为民族谋复兴”的重要组成。复旦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与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始终一致的。

焦扬强调,这一代复旦人践行初心和使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实现党中央的期盼、人民的重托、创校先贤的梦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守初心、担使命;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上守初心、担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守初心、担使命;要勇立时代潮头,在持续增强服务国家和服务社会能级上守初心、担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守初心、担使命。

集中研讨会交流发言: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力,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唐晓林,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总务处处长周虎作了交流发言。

袁正宏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誓的共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自信。金力表示,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唐晓林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支部工作的要求为指引,找到破解支部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把党支部的活力激发出来。周晔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践行好党办党校的初心使命,坚持培训立校、理论强校,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作为党校的首要任务。周虎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要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要千方百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千方百计为育人服务、为师生服务,大力提升校园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