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书记面对面”系列首场活动举行 焦扬同博士生讲师团共话理论宣传普及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发布者:李沁园 陈立波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4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9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书记面对面”系列首场活动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与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座谈,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好理论宣传普及”和“新时代怎么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两个主题面对面交流,共同总结复旦博讲团的成功经验,听取师生对如何更好地推动学校宣传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这个系列设置的初心,就是倾听。听师生心声,听师生建议,面对面了解师生关切,共同改进和提高我们的工作,也让学校党委的工作能够走进师生心里。”座谈会上,焦扬首先分享了“书记面对面”系列活动的举办初衷。在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校党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目的就是希望和师生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切实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会上,博士生讲师团师生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交流了参加博讲团的初心、理论宣讲的经历体会、个人的收获成长,对于博讲团的发展和学校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博士生讲师团师生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交流了参加博讲团的初心、理论宣讲的经历体会、个人的收获成长,对于博讲团的发展和学校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9年新任博士生讲师团团长、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李斌结合报告了博士生讲师团的建设情况。他认为,博讲团的生命力来源于三方面,始终和党的理论创新紧密相连,始终将内容产出作为自身发展的基本保障,始终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作为自身的使命担当。他表示,博讲团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链条,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效应。

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家栋作为博讲团2002年创立时的首批讲师之一,结合自己的治学成长之路,分享了他对如何做好理论宣讲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要做到讲真、讲善、讲对;与听众达成平等交流互动的关系;讲逻辑,有问题和假设,有推理与论证,有结论和答案;讲方法,注意观察,及时调整进程、重点和语言,以掌控演讲现场气氛。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18级博士生李强表示,作为一名医科生加入博讲团,做人民群众的健康科普工作,是身体力行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国史校史宣讲,是亲身践行复旦精神,要在备课中学习、在宣讲中感悟、在反馈中成长。

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孙天佩是“改革开放40年”主题宣讲的讲师代表。他表示,要让主题教育接地气,就要思想上和党保持同步、贴近人民群众,就要积极总结实践案例、用好“案例教学法”,就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足功夫,用客观真实的数据剖析向听众展示事物发展的背后逻辑。

附属中山医院2017级博士生伍思霖围绕“学术资源科普化、医学科普学术化”发言。他认为,医护人员应该积极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为此,他们组建创办了中山医院研究生科普讲师团,搭建知识医学知识传播平台,面向更多人普及公共卫生知识。

材料科学系2018级博士生王剑中既是一名讲师,也是人才工程(二期)队员和硕士生辅导员。他就“如何通过宣讲服务科技强国战略”进行了交流,希望理工科的同学们能在科普服务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博士生讲师团前任团长、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田博毅重点分享了对“如何使理论宣讲入脑入心更入行”这一难题的思考。他认为首先要解决课程的评价标准问题,其次是要研究清楚入脑入心的方法问题。

作为博士生讲师团新讲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董树婷分享了她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到博士生讲师团的服务和转变经历。

历史学系2018级硕士生冯杉作为博讲团运营团队工作人员代表发言,汇报了管理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谦代表博士生讲师团的指导老师发言。他希望讲师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宣讲观点正确,概念表述准确;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做到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创造更多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座谈会最后,焦扬作总结讲话。她说,博讲团是复旦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一张名片,是复旦积极参与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作的一个品牌。博士生讲师团17年来坚持服务、长期奋斗,之所以能蒸蒸日上、人才辈出,归根到底是因为忠诚于党、在与时代共振中进步,胸怀人民、在服务中成长,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才。

她表示,复旦青年向来有为党为国为民的情怀、担当和作为。她希望,在全校理论工作格局中要更多发挥青年作用,激励更多的青年师生投身理论创新和宣传普及工作。一是建设理论宣传普及工作的“青年后备军”,培育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青年理论普及力量,建设更广泛更有力的青年理论宣传队伍。二是形成理论宣讲的“复旦方案”,进一步完善提升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模式,努力为全国理论宣讲做出复旦的贡献。三是理论创新与实践要鼓励青年参与,复旦的理论工作要服务时代需要、服务青年需求、服务立德树人,要在全校理论工作整体构建中多考虑青年、多服务青年、多吸引青年,也希望更多的复旦青年热爱理论学习、投身理论工作,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焦扬指出,立足新时代,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重大课题,也是长期系统工程。结合“三全育人”,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就是高标准高质量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大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笃实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践行者,也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通过不懈努力,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好理论宣讲,是育人与自育的结合。希望博讲团的同学们强政治、练情怀、讲担当,将理论转化为修养,修养升华为信念,人有魂、骨有钙,就能经得起风雨和磨练、行稳致远。

焦扬对博士生讲师团的发展建设提出“三坚持、三努力”的期望和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提升思想觉悟;坚持服务初心,砥砺情怀本色;坚持育人自育,培养“青马”人才。博讲团要不断严格自我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在师资指导、经费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有力支持。面向未来,博讲团要努力强基固本、锤炼自身,始终做远大理想、崇高信仰的坚守者,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思想的笃信者、践行者;要努力拓展新的宣讲形式和传播通道,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理论实际相结合,多学科发展课程、多渠道建设内容;要努力建设更大的平台,做到立足复旦、面向基层,扎根上海、服务全国。

“再过两周将迎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未来几年,每年都有重大节点。这些都是理论宣讲和博讲团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博讲人服务奋斗的广阔天地。学校期待大家,同学需要大家,社会期盼大家。”焦扬鼓励同学们在理论宣讲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人生发展更好的成长。

尹冬梅、徐军等学校分管领导,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书记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