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育创新沃土,笃科学诚信,探真理之妙——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之我见”教师思政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黎馨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0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高校教师如何将自己的日常工作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是教师们经常思索的问题。9月17日下午,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作了主题为“育创新沃土,笃科学诚信,探真理之妙——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之我见”的教师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会议。

赵东元结合自身经历,从“择复旦渡无边学海、倾全力育科学之才、涵雅量建创新团队、怀初心筑介孔王国、笃诚信探科学表达”等五个方面讲述了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历程与心得;以介孔碳材料为例,分享了他对如何做科研以及如何进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理解和体会;表达了他对科学的理解以及一名科学家所肩负的专业责任、社会责任和人类责任;阐述了他对科研诚信的要求以及在科技论文写作发表中应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

赵东元指出,研究生培养的重点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创造知识的方法。他强调,一个学生最应该得到的提升是基础知识的系统化、内化,以及思维、研究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他认为,研究生的培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启蒙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要实现个性化,要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其潜能,使人尽其能、人尽其才。

赵东元提出,科学家肩负着专业责任、社会责任、人类责任,而诚信是科学家必须坚守的职业道德底线。因此,在科学研究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他强调,希望科研工作者要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不断挑战创新。

赵东元的报告内容丰富、发人深省,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多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国家社会的需求为根本,侧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研究能力,将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强盛结合起来,实现其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