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传承革命精神 奋斗崭新时代 ——化学系教职工赴陕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乔玉巧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6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责任、培养时代新人,8月29日,由化学系无机化学教师党支部牵头组织部分化学系教工和优秀研究生代表一行12人,赴陕西西安延长石油集团和延安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了为期6日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

“让科研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与延长石油研发中心交流

8月28日上午,实践团首站到达西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发中心,与其集团的骨干以及其下属单位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座谈,拉开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序幕。座谈会上,延长石油集团先介绍了该集团的产业现状、发展及未来规划。随后,复旦化学系老师们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交流双方结合延长石油的企业需求、规划与化学系教师们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交流互动,对延长石油企业的发展历史、产业格局、以及石化行业未来布局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国家在能源方面的需求也有了深入了解。延长石油集团也希望能与化学系科研工作者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对准国家需求和民生,加大基础科研在国家发展的推动作用。


“从困难走向胜利”:革命圣地延安行

结束了收获满满的延长石油集团的访问,团队成员快马加鞭奔赴延安。8月29日上午,团队成员在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宝塔山及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及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过的旧居,一间间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一张张岁月风蚀、破旧斑驳的桌椅,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靠着先天的地理优势与群众百姓,凭借着他们的雄才大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忘我的投身到“人民的解放与当家作主”的革命事业中,这是何等的情怀与胸襟?令前去参观的师生们肃然起敬。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与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馆藏的文物,历史照片和影片,前去参观的师生更是全面了解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及西北局的工作历程,它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展现了西北局模范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丰功伟绩,重温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边参观边交流,尤其是同行的王全瑞老师,以其自身经历、对历史的了解与学识,为许多历史故事增添了更加生动的注脚,让同行的师生对那段历史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更加被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感染和折服。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延安大学交流会

8月29日下午,团队成员与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领导教师进行了深入座谈,并着重对就如何将延安精神及红色革命精神带入课堂、开展好“三全育人”教育进行交流。针对理科教学课堂如何开展红色育人,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记江教授表示:“在这片红色的革命土地上,延安精神应该代代传承下去。倡议教师上课过程中把典型的革命事迹人物穿插在课堂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素养和情怀。”王全瑞教授表示,上好课程思政,首先教师自身要学好政策文件,明确和落实育人主体和育人周期,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潜移默化地落实到具体教学课堂中。通过座谈会,团队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梁家河寻访“初心”

8月30日上午,团队成员赴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村史馆、铁业社、知青井、一号二号三号知青旧居等旧址。团队成员仿佛置身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打坝淤地、打井抗旱、建沼气池,大力发展生产的火热场景。“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桩桩件件,烙在参观者的心头,“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宗旨”的崇高感油然而生。在村史馆前广场上,刘永梅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宣誓,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实践活动中,化学系师生通过与百年企业的交流研讨、参观革命圣地,更加深刻地领悟延安精神的内涵与外延,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革命纪念馆里的昔日延安图片与今天现代繁华的延安城市新貌对比、昔日的革命家土窑洞与今日延安大学化工学院科研大楼对比,沧海桑田的变化令师生们感到震撼,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令大家自豪。


教育者先受教育,实践锻炼后教师们会更加自信地站在三尺讲台上,发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将延安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为广大学生传授科学知识,用心用情讲好课程思政、践行三全育人,将延安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不负“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