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祖国同向同行 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者:祁金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44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党委决定授予万江波等9位同志“钟扬式”好老师称号;授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学团队等5个团队“钟扬式”教学团队称号;授予杜威中心等5个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

9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光华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许宁生,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等校党政领导及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各院系部处相关负责人,复旦大学2019年“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好团队获得者,从教30年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老教师、老同志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袁正宏主持。


今年5月以来,校党委继续在全校开展“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评选活动,以钟扬同志为标杆,选树一批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团队。

会上,焦扬、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2019年“钟扬式”好老师、 “钟扬式”教学团队、 “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获得者颁奖。物理学系教授周磊、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阎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从黑发到白发,从青年到中年,他们为教育事业贡献了全部青春!尹冬梅宣读2019年复旦大学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职工名单,陈志敏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作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发言。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复旦教师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德树人,接力奋斗,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会上,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院院士、基础医学院教授闻玉梅,“钟扬式”科研团队外交政策决策咨询研究团队带头人、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吴心伯,2019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高分子系教授彭慧胜等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上台发表从教感言。

闻玉梅院士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

今年,254名教师加入复旦大家庭,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薪火相传。闻玉梅院士为新入职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荣堂佩戴校徽,唐荣堂向闻玉梅院士献花并发言。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向获评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所有坚持在教学科研医务和管理服务岗位一线、孜孜不倦育人、呕心沥血奉献的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

“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教师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复旦才成为今日之复旦、中国之复旦,也正是因为有更多的一批又一批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复旦才有底气和自信成为未来之复旦、世界之复旦!”焦扬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复旦大学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复旦教师为国贡献的成就。她说,一代又一代复旦教师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矢志创新创造、追求卓越,笃志担当奉献、知识报国,励志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复旦大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焦扬强调,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坚持引育并举,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解决教师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校各级党组织、教师工作相关部门都要关心爱护广大教师,让大家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老师们、同志们!每一名教师都是复旦的宝贵财富!”焦扬寄语复旦教师。要始终做远大理想、崇高信仰的坚守者,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生追求;要始终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燃灯者,牢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始终做为国奋斗、永远奋斗的践行者,坚持以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始终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之中,不断追求卓越,引领未来;要始终做以德修身、以德立学的垂范者,坚持明师道、铸师魂、严师德、扬师风,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神圣责任。

她希望全校广大教师恪守初心、践行使命、永远奋斗,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贤、无愧于历史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