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谋划思路 复旦大学召开暑期专题务虚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00

作为复旦大学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的重要环节之一,8月31日和9月4日,校党政班子围绕“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担当国家使命、以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主题召开了务虚会。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以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校党政班子重点聚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报告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第一轮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就重点做好“三全育人”体系下的评价体系改革,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网络育人和实践育人体系作了专题发言;重点聚焦落实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实现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突破和智库建设能级提升、在重点科技领域进一步整合力量开展集成攻关、医学学科加快改革发展以及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开放办学等方面谈了思路举措;重点聚焦在三方共建托管体制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治理体系及管理运行机制建设的思路、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是社会主义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不断提升站位,提升格局,主动作为,在服务中实现学科发展,展现大学担当。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6家附属医院,是复旦大学医科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要把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优势用足用好,加快建设一流医学院,加快培育一流医学人才,加快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加快提升医学创新与服务能力。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机遇和挑战同步交织,要提升战略意识、机遇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投入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焦扬对新学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主题主线,全力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抓顶层设计,认真做好“两评估、一规划”工作,包括“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准备工作。三是抓改革攻坚,深化落实国家重大改革任务,提升落实“三项重大任务”能级水平,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机关效能综合改革。四是抓基层基础,全面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鼓励担当作为的机制设计和新思想理论武装的主线方向。希望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本次务虚会精神,联系实际,落实新学期工作,以新成绩新进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许宁生在讲话中表示:要抓住“三全育人”的本质要求,围绕思想育人的核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分工、系统推进,关注各大育人体系的定位和联动,加强针对性和时代性,关注现实问题,做到可考核有实效;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文、社、理、工、医齐头并进,重新定位校地合作,集中全校力量补短板、强优势,积极在最重要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科学术领域开拓;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明确体制机制,认真研究目标管理和实现方法,重视人才和创新,完善内部治理,大力提升复旦上医内部活力和凝聚力,抓住大好机遇,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注入医科力量。他强调,全校要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充分思考、凝心聚力、敢干敢拼,以不凡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复旦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