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复旦大学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4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暑假期间,复旦大学党委举办了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预热、强化工作准备。

7月下旬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认识,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提升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8月30日,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小龙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发言,汇报了假期开展自学的情况,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交流学习成果,并就学校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谈了意见和建议。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到实处;要牢记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为人民办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有力行动,以实际举措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她希望校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许宁生指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紧扣“为何办学,为谁办学,怎样办学”这一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教育报国初心,把强国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坚持自我革新,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这一任务,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这一目标,重使命、重立德、重自律、重成效,做到担当国家使命与实现学校发展相统一,德才发展相统一,加快发展与自我革新相统一,信念与行动相统一。要强化优势、激活细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明确要求、先行一步,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要疏通梗阻、释放活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一流管理、“干”字当头,大力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

陈小龙对学习研讨作了点评。他希望复旦大学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的进取精神,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