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2
04:04

学者看法

在大视野中认识新时代

作者:焦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中青在线

  具有110多年悠久办学历史的复旦大学积极投身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出《共产党宣言》第一本中文全译本,“信仰的味道”传为佳话;蒋学模教授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连续再版10多次,累计发行近2000万册,影响深远。“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流淌在复旦人血液中的是信仰的红色基因,铭记在复旦人内心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2018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复旦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学校党委即决定集全校之力,组织实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两大工程”紧扣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注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进行理论提升和思想概括。特别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和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全局性研究、系统性研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复旦大学新的贡献,助力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两大工程”由6个系列、38个研究项目组成。《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属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系列,也是今年8月公开出版的第一项成果。它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是社会各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参考读物。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界也从形成背景、丰富内涵、精神特质、理论品格等方面开展研究。当前最重要的理论工作就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准确把握其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才能准确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才能更加坚定地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因此,我们把研究的重心进一步聚焦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的研究。我们沿着十九大报告提供的思路,将研究的主题进一步确定为“在大视野中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的角度,我们清楚地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到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切实破解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上呈现一种新的、全面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所存在的根本问题,它本质上是一种大国走向强国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近70年来,对社会主要矛盾日臻成熟的把握,致力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把视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再扩展到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即真正从民族的高度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深远意义更鲜明地呈现于前。任何一个理论被人所信服,关键在于它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思想魅力正在于,它全面而深刻地回答了中华民族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复兴的问题,指导中华民族真正走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因为它代表着民族复兴新的理论自觉。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还必须具有世界社会主义的眼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其世界性价值在于进一步科学地回答了“社会主义究竟什么样子,建设社会主义到底要走怎样的道路”这一“世界之问”。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民族、国家的范围,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同时,也大大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继承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新的丰富内容构建了当代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对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创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还必须具有人类社会发展的意识。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伟大的社会革命,在现代历史中展开了一条走向现代化的独特途径,既完成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又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示范,给那些已然通过资本主义道路走向发达但积累了深层矛盾的国家提供对比启示,为解决人类社会挑战提供了新的时代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力图借助于这些大视野,以加深人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复旦大学“两大工程”的6个系列、38个项目的研究已全面展开,正在稳步有序向前推进。我们期待为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力量,我们也希望这套丛书能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提供一定的思想启迪。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