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者:宋茹娇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409

为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走向深处、落到实处,加强全体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全体教职工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使命。11月9日下午,新闻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作题为“围绕核心价值的意识形态建设”的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杨鹏主持会议。

肖巍从“价值观”谈起,深入剖析了中国现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他指出,中国意识形态正遭遇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数字技术网络传播方式、全球化及其“逆袭”和我国发展转型等四个方面的挑战。就核心价值如何有效“整合”意识形态,肖巍认为,首先,要寻找“整合”意识形态的最大公约数,以更亲和也更包容的方式促进共识形成;其次,要做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文章,发挥主流思想的引领作用;第三,“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用最通俗的表述阐明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第四,要有胸怀天下的民族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最后,要坚持以“人”为本,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必须加强顺应社会转型的公民意识教育,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肖巍表示,在“自主的、包容的、中道的、创新的”意识形态建设过程中,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雅量,归根到底要“以人为本”,所取得的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 

新闻学院沈国麟教授与肖巍教授进行了现场互动,两位教师就“学习强国APP”这一主流意识形态的新传播平台交换了各自看法,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在总结中鼓励师生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既要强化宣传教育,又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初心,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