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报告会

发布者:张婷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409

11月26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举行“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报告会。校党委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张人禾出席会议并做讲话。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顾云深到会指导。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闫华、院长郑立荣等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郭翌主持。

结合“三全育人我当先”,学院教师代表从不同的工作领域出发,分享了关于“三全育人”的经验和感悟。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无孔不入的纳米技术”课程负责人、微纳系统中心陈宜方教授结合日常授课的实际讲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分享了他的实践经验;复旦大学2019年“钟扬式”好老师、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郭睿倩教授认为教师要做到先育己再育人,提升自己做表率,从而更好地教育培养学生;复旦大学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汇报了在学生中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从学生工作的角度、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的实际分享了对于“三全育人”的工作体会和未来工作打算。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结合“学院发展”“师德师风”“人才培养”三大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学院党委委员、光科学与工程系王松有和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徐蔚分别就“师德师风”和“人才培养”专题做调研成果汇报。调研情况总体向好,学生对于教师“师德师风”、导师满意度的评价总体较高。

闫华对学院调研的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前往学院下辖四系一中心和各管理服务办公室开展调研,共计召开6场师生专题座谈会,回收学生调研问卷844份,充分听取学院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学院发展现状,发现问题并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分短期、中期、长期逐步实施落实。闫华也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能够增强危机感与使命意识,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与学校及学院的未来发展相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张人禾对信息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三位老师关于“三全育人”经验和感悟的汇报,结合了自己工作实际,体会真切深刻,学院深入查摆问题并认真剖析原因,对学校的整体工作的推动具有参考意义。他强调,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各位教师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为大家作师德师风警示教育,通过各类反面案例,提醒全体教师应当以此为鉴、汲取教训,共同营造教书育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