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师生共建主题党日

发布者:张婷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53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推动“三全育人”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激励广大党员学生带头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部署落实,指导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微纳系统中心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胡光喜受邀参加微纳系统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在主题发言环节,他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大家讲述了中国近50年来的快速发展,阐述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胡光喜介绍了当下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背景,引领学生要立报国志,努力学习。随后,学生党员代表做交流发言。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坚从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导入,结合信息学院先进典范赵郁芬教授的人生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讨论了青年党员怎样承担时代责任的命题。支部委员蔡霞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分享了自身对家国感情的认识和变化,呼吁学生党员一起在最好的时代,为中国梦、复兴梦而努力!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冯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呼吁学生坚定科研初心,努力成为报国成才的奋斗榜样。

在2017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上,根据学生提前填写的困惑与问题,党员教师们一一耐心解答引导。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2017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班辅导员刘鹏鼓励学生将个人的选择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人。学院副教授、2019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班辅导员叶红霞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的经历,建议学生要站在长远的角度考虑个人选择,只要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和好奇心,一切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学院教授韩定定鼓励学生参与国际项目,希望学生能站在国际的标准上,艰苦付出。学院副教授陈晓光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学生要吃苦在前,不断奋斗,为人民服务,同时要摆正三观,以正确地态度面对和看待世界。

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高分子系博士生、校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李雪苗向学生党员介绍了芯片行业的发展历程、应用前景和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党支部优秀代表张毅强分享了在陕西镇巴开展的暑期实践项目。针对当地供电方面的困难,他所在的团队结合当地现状,从搭建光伏供电系统、设计商业模式、建立科学探索教室等方面,在农业、教育、生活上改善了镇巴当地人民的生活。他呼吁学生党员们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心系国家,多去了解国家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并应用自己的所知所学,想办法改善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徐蔚在总结中指出,复旦大学办学的初心便是育人和强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百余年以来,复旦大学在科研上硕果累累,电光源系也在光源的研发方面实现了许多突破。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打好坚实基础,并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光科系研究生第一和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做题为“中国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讲座,并邀请光科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王松有教授分享他的经历。博士生讲师赵成林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十三大到十九大以来所制定的发展规划,给大家实际生活带来的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并从中涌现出一批体现中国精神的代表人物。王松有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多年来的经验,回顾了光科系的历史,提到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比如陈良尧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教育的第一线,在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虽然平时大家可能感受不到,但实际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陈老师这样埋头干事的老师。身为老师,能做的就是一心一意教书育人,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他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能勤奋刻苦,敢于攻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研究课题。

电子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李旦受邀参加2018级电子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给学生党员做报告时,李旦指出,党支部、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地方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力求实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昌志表示,大家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努力学习,时刻牢记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为复旦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大家集体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口袋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选编》。同学们纷纷表示主题教育让他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未来要更加努力提升思想,强化专业技能,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