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发布者:焦扬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57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政治命题,并对党的初心使命进行多次深刻阐释,形成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我们深入领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成立之初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就明确提出举办“工人学校”,随后创办“平民女校”,被称为“到新社会的第一步”。党在革命根据地、在大后方办学,不只是为了革命“急用先学”,而是着眼于创建新中国,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通过办教育来培养干部、启迪群众。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于党办教育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教育牢牢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有效支撑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这深刻揭示了“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本质。教育有鲜明政治属性,这一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一个国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而没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打自垮”。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最大的国家安全。不论教育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中央在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时也特别强调,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就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

复旦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起步开局,抓主题主线,抓具体深入,抓整改落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集聚更强动能。

第一,充分预热,推动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学校党委抓早动快、不等不靠,提前谋划、率先布局,为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做好思想、认识和行动上的多重准备。

做好思想准备。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跟进,认真领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先学先研、先查先改。举办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做好思想预热、强化工作准备。

打牢工作根基。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大问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校党委聚焦基层党建、机关效能、学生社团管理以及教师住房保障等启动专题调研,党委书记带队深入基层,摸情况、找差距。推动向钟扬同志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年评选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营造了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的良好氛围。

抓好行动部署。中央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后,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精神。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方案,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机制作用,确保主题教育“一线贯通”。组建12个校内巡回指导组,邀请近期退出领导岗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组长,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督指导。

第二,高点定位,把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学校党委结合实际,高点定位,自我加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学校党委设置7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议题,根据中央要求,聚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学生社团思想引领作用发挥等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内嵌到办学治校的制度体系中。

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倡导严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学校党委面向全校师生发放问卷5万余份,在4个校区设置征求意见箱,并开通网上留言渠道。开展“书记面对面”活动,党委书记定期与师生交流谈心,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召开座谈会,准确把握师生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召开各类座谈会60余场,汇总整理师生突出关注的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机关效能、日常管理、待遇保障、后勤服务和校园建设等10大类127个问题。在此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12个专题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注重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提升主题教育实效。依托《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好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的故事,用“真理的味道”激励师生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瞻仰一大、二大会址,参观四大纪念馆并进行专题研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让党员和师生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校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紧扣实际,以主题教育引领全校形成“三全育人”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立教育实践载体,通过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重点半数”,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这个“最大多数”参与其中。

面向党员教师,突出“三全育人我当先”,带动全体教师积极投身“三全育人”。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推进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书院立德修身、全面强师“四大行动计划”,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

面向党员管理干部,突出“服务师生我创优”,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深化机关效能综合改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争取实现让师生“最多跑一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面向党员学生,突出“报国成才我奋斗”,带动全体学生勤奋学习、为国奋斗。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懈奋斗,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