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三步走”

发布者:陈华杰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46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支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不仅组织退休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且根据老教师对历史与现实有深切体察认识且有丰富科教经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形成如下的“三步走”。

一、今昔对比感受发展深认识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支部先后以“见证共和国70年历程”和“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会上退休党员踊跃发言,满怀激情诵读自己创作的诗篇,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用一个又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事例,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变化,畅谈自身与祖国休戚与共的巨大发展变化,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能有今天的一切,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永葆活力的执政,领导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共克时艰,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二、参观学习追溯历史寻起源

寻找事物起源是个重要问题,一旦明确了起源就会形成对事物的整体性认识,一旦历史与现实交织,现实就有了历史纵深感,其内涵和意义就会更加突显。为此支部组织党员退休教师参观浦东黄炎培故居,在1945年延安毛泽东与黄炎培谈话场景的视频面前,重温毛泽东同志对黄炎培提出的一国一党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的回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大家深刻认识到,找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正确途径不易,坚持这条途径更加不易,为此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做了不懈努力,新时代习近平等新一代领导人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和坚持人民民主,而且提出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大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使全党上下一心、继续保持奋斗精神,正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三、宣讲交流建立对接重落实

思想端正,精神振奋,贵在行动,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支部根据退休党员教师特点,组织退休党员教师代表与马院的研究生座谈,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外国结合比较的角度,向其宣讲增强理论、道路、制度、文化自信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鼓励他们发扬坚守精神,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与此同时,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行动贵在坚持的长效机制,在马院党委的倡导下,退休支部与研究生支部建立结对制度。通过经常的接触、学习、交流,使老教师不懈坚守精神和研究生勃勃探索创新精神对接;老教师深厚科教学识与研究生新观念新方法对接;老教师丰富生活经验与研究生的爱老助老行动对接。通过“结对”旨在使退休党员教师不断获得能量,不断发挥热量,不断增加力量,始终保持活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