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围绕“三全育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姚晓枝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192

10月31日中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学院邀请计算机系老系主任钱乐秋教授分享育人经验。钱乐秋在分享中指出,培养一个计算机专业人才要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来考虑,知识方面主要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数学物理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力方面主要包括开发计算机系统的能力、学习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素质方面包括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钱乐秋指出,开展“三全育人”,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就应该有所考虑,教师应该思考,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然后将培养目标融入到教材和课程中去;学院也应该设立课题,邀请教师们共同探讨育人工作,把人文素质培养、道德素质培养都融入到课程和教学计划中,把学生培养成才。

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张向东表示,计算机学科的特点是更新换代快,要使学生能紧跟业界的发展,就要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们也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计算机语言一直在不断发展,从最早的C语言和VB,到现在最热门的python。现在很多高中已经开始把python语言作为必修课程,那大学里开设的python语言课程以后该教什么样的内容,需要提前去思考并准备。应该做一次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了解学生们对于课程内容的需求,才能把课程上得更好。

学院副院长赵一鸣表示,焦扬书记在党课中指出,高校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实现“三全育人”,学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架构,即学院一直在实行的教师、班导师、辅导员“三位一体”育人方式。计算机学科有着辉煌的历史,老教师们以前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国家进行科研攻关,新一代教师们应该通过课程思政,把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史、把学院发发展史都告诉学生,把这种拼搏精神、刻苦精神,以及法律意识、职业道德都融入到课程中去,教育学生沉下心来,潜心研究,为国家科研攻克难关。学院也要本着育人的角度,重新规划培养计划,以适应当前2+X的课程体系,也要动员更多的老师能一起投入到课程改革中。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付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高校应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作为思政和本科生党建工作者,在平时工作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奋斗。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好课堂主渠道,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加强自身要求,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和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在总结中指出,钱乐秋教授结合三全育人主题,分享了经验和想法,学院全体教师应当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宝贵经验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学院在育人方面有优良传统,但是整体性和系统性还不够,合力推动方面也存在不足,希望所有党员带动所有教师参与到三全育人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