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举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738

10月29日,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诸葛彩华、成员李涛,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二组成员蒋宏潮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要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对此,复旦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下发了工作提示。各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看党中央决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逐一列出问题,撰写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发言提纲。

专题会议上,每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围绕“18个是否”进行对照检视,坚持实事求是,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身遵守党章党规的情况作了全面而客观的总结,既实事求是回答了有没有问题,又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通过专题学习和对照检视,进一步明确了党章党规的要求,进一步找准了在贯彻执行党章党规上存在的不足,增强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达到了寻找差距、改进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诸葛彩华对这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表示肯定。她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都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准则》是对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创新,《条例》是把党章和《准则》用党内法规形式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这三者学习要有机结合起来。她强调,要增强学习的自觉,认真学习、经常学习、不断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增强执行的自觉,把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增强锤炼的自觉,把对照检查作为一种常态化的自我管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检视自己,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她希望复旦大学领导班子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规律的认识,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焦扬指出,要按照指导组要求,推进检视成果运用转化、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着力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经常学、系统学,真正把党章党规立于心中,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纪党规。要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查摆出来的问题,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以问题检视为契机,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