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归彦斌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1710

10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掌握党内法规的基本要求,围绕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行交流讨论,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

焦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守纪律讲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依纪治党,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

焦扬强调,要准确把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首先要尊崇党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准则》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制度;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焦扬指出,要提高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全面唤醒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在主题教育中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全面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分层分类开展纪律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同时也要用好反面教材,发挥震慑警示作用;要深入推进巡视巡察联动,高质量推进新一批校内巡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执行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治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

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力,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人禾,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胡华忠,人事处处长汪源源作了交流发言。

金力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把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就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经常性地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守底线、求高线,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不断强化纪律观念,警钟长鸣,预防为先,把遵守党纪化为自觉行动。

张人禾表示,要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以身作则,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廉洁自律方面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在工作中大力贯彻和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忠诚履职,敢于担当。

徐军表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具体的、实践的,核心是对党忠诚,要做到政治上忠诚、思想上忠诚、组织上忠诚、遵守纪律上忠诚。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行动上,把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试金石,立足岗位竭尽全力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

胡华忠表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要深刻把握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并体现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言行之中。纪检工作要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汪源源表示,学懂、弄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抓好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形成系统学习、分类研究、对表贯彻的学习工作思路,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